逛到慕紀客蓓如家,發現他們有一個好棒的寫作社團,因為種種因素(其實是電腦白癡障礙),anyway, 我還是可以寫作的,是不是?

接下來我要 follow 社團中的回憶寫作:我曾經......

每年教師節都想感謝一些老師,有些老師還有聯絡的,一一感謝。這些年也不忘要謝謝女兒的老師,等她們離校後,提醒她們謝謝曾教過她們的老師。然後我開始想找尋失聯的老師,特別是影響我至深的張力老師和謝雪琴老師。

念小學時運氣不太好,三.四年級的導師,是一位情緒乖張的女老師,她常常因為自己的情緒問題,莫名其妙的體罰我們。最經典的一次,是因為上課鐘響後全班仍有吵雜的聲音,於是她要我們全部罰站,並且用自己的雙手捏自己的臉頰。當時大家心不甘,情不願地捏著,老師看我們那樣的捏法,根本沒處罰到,就叫了一個男生到前面,說我們全部都捏得不好,她來示範怎樣捏才可以,只見老師用力地拉扯着男同學的臉,才拉了兩下,他當場痛得哭出聲來。接著,老師要我們全部要用力的捏,誰捏得不夠力,就到前面來讓老師捏。於是我們只好戒慎恐懼的捏著,捏了好一會兒,她才叫大家停下來。每個人的臉上都留下了或紅或紫的印子,也許老師也嚇到了吧,就又一一叫我們到前面去塗面速力達母.....

五年級換了一位男老師,當時他因病開刀,於是我們常常由一位醫學院的學生代課。結果他老兄也許課業繁忙,每次來代課都叫我們班男生上台表演,他則趴在桌上睡覺。現在想起來,這樣的事情實在離譜,可惜當時沒有壹傳媒可以爆料,讓我們三年下來,課業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着。

到了六年級開學,我們都很擔心,不知道又會遇見怎樣的老師?還好上天派了張力老師來拯救我們。張老師是北方人,擁有開朗的笑聲和溫暖的關懷,她不斷地鼓勵大家,要認真學習,把每件事都盡力做好,讓我們擁有榮譽心與責任感。最重要的是,張老師每天都會提一整籃的書來,裡面有故事書,漫畫(小甜甜和怪醫秦博士),為我開啓喜歡閱讀,享受閱讀的一扇窗。即使老師每天要搭三十分鐘的公車來校,她也從來沒有間斷過,每天為我們補充精神食糧。

畢業當天,整個校園鬧哄哄,老師要全班留在教室,然後把所有的門窗都關上,她說:”接下來老師要說一些事,希望你們一輩子都要記住。老師希望今後不管你們在哪裡,都要成為勇敢正直的人,有所為,有所不為。不管有沒有人看著你,都要知道什麼事情該做,什麼事情不該做,絕對不可以人云亦云,隨波逐流。“ 這些話永遠都留在我的心中,指引着我。畢業後,只再見過老師一次,後來老師舉家搬至台北,就此失去老師的訊息....

另一位謝雪琴老師,是我國二,國三的導師,同時也是奠定我英文基礎的良師。剛上國中時,我並沒有補習,爸爸要我每天回家拿出課本大聲朗讀半小時,靠著這樣土法煉鋼的方式,英文倒還學得可以,對英文有些小信心。國二一開學,謝老師每天都在 黑板上板十題英文時態,作為早自習練習。剛開始真是信心大崩壞,常常十題就錯十題。每天一早不斷震撼教育,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加訂正 ,慢慢地對兩題三題,然後七.八題,到最後完全憑直覺都很難錯一題了。同時老師教給我們許多看字母就學會讀音的方法,還有很多辨別重音節的規則(其實就是Phonics 自然發音法),當時我就已練就只要會讀的字,就可以拼寫出來。還有翻開字典,隨機抽一個字,不看音標我都可以把它念出來。學習英文變成一件超級快樂的事,因為老師已經把我的英文任督二脈都打通了。

謝老師還有一件事,也讓我感念在心,就是她不怕麻煩。對於情竇初開的小女生,她總是不斷告訴我們怎樣觀察異性,保持該有的應對進退,別讓賀爾蒙沖昏頭,要先充實自己,讓自己成為閃閃發亮的寶石,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對象。

多麼幸運,我曾經碰到過這樣好的老師。難怪人家說經師易找,人師難尋 。而我卻有幸遇到這樣的好人師。

只是,隨著時間流逝,對老師的感念感謝有增無減,我曾經試圖找到老師,透過同學,透過網路,希望可以找到老師,可是卻始終石沈大海。多想有機會可以親口告訴老師,謝謝老師曾經這樣無私地付出,您們的教誨對我影響這樣深遠,甚至也影響了我對女兒及學生的教育。老師,謝謝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6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