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國旅遊除了好玩,也要長長見識。

吃飯中勿進,以下這篇文章,我想介紹一下日本的廁所。

第一次去日本,是在 1992 年的蜜月旅行,當時走的是傳統旅線,

福岡-下關-神戶-大阪-京都-奈良-東京

當時的我對日本並不神往,我的心,還停留很多爸爸說的八年抗戰故事。

我對日本的認識,也只停留在大學選修日文的五十音程度。

我的蜜月首選是夏威夷,卻陰錯陽差被安排了日本。所以,在行前並未做任何準備的情況下,我踏上了日本。

整個行程中,不騙你,我都在走馬看花。

然後,我發現日本真乾淨,最乾淨的是廁所。

當我們到達東京,參觀了當時剛完工對外開放的東京市政廳,大家都在讚嘆,不消一分鐘就可以從 1 樓到 45 樓觀景台。我卻在廁所內獃了足足十秒(是整個人定住,動不了噢),對不起,請不要誤會,我不是冒失闖進了男廁。而是,當我一腳踏進廁所時,就看到一個婦人,圍著白頭巾,穿着白圍裙,一手拿抹布,一手拿刷子,雙腳跪在地上,她大嬸正在擦地板。

是的,擦.地.板。

一看到這景象,獃住不動的我,整個被驚住了。

第一,公共場所怎會有人跪著擦地阿?

第二,不管是我的左腳,還是右腳,都不知道該放在哪兒?大嬸把地板擦得光亮如新,怎好意思穿鞋踩進去呢?

如果我會飛,我能飛,當時我一定再費力都要飛進去。

結果那時,跪在地上的大嬸,發現獃住不動的我,她一下就站起來,邊舉手邊說:“do so ,do so"

不騙你,我也忍不住跟著她邊點頭邊彎腰示意....

如厠完我發現,剛剛我踏進去的腳印又通通不見啦....

近幾年再去過東京,已經覺得東京也不如以前乾淨了。倒是三月去北海道,又再次令我驚艷,這次,我可是有備而來噢。所以,可以跟你們分享照片囉,請看~~

DSC00711  DSC00712  DSC00713  

這是北海道的千歲機場。嚴格來說,這裡不能叫廁所,這裡是 Powder Room,真的是 ”化妝“ 室。

廁所在另外一頭,是獨立的兩個不同的房間噢。

這個專為仕女們打造的地方,有洗手枱,梳妝鏡,梳妝台及座椅,讓經過飛行需要整裝補妝的女士們,可以有安適的地方打點妝容,又不用忍受廁所的氣味,日本人是不是很貼心?

然後,旅途中還看到好多廁所,都非常的體貼育嬰中的媽媽,當然,換尿布台已經算標準配備了,這邊還看到這個:

DSC00840  DSC00838  DSC00839  

想我們帶著孩子的媽媽,有了這樣的設施會有多方便啊,是不是?

這樣便利的設施,可不是只在機場有噢,這是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區廁所拍到的。

下面這個是在 outlet 免稅商店 拍到的:

DSC01256  DSC01257  DSC01258 

另外要特別介紹一下這個小盒子,如果你如厠時,不想讓別人聽到滴滴答答,或是撲通撲通,用手揮一下感應區,就會有流水阿,鳥叫聲,或是音樂流瀉而出,讓如厠也可以很優雅,很從容。是不是很讚?

 DSC01259  

這幾年我們台灣的廁所文化也在進步中,常聽到地方政府標榜,打造要價幾百萬的廁所。

可造價高,並不表示評價高。

其實,常常令人感到窩心的,往往是些貼心的小設計,連這樣的小東西你都幫我想到了,使用者的心才能被收服。

希望我們的廁所文化,也可以慢慢提升噢。





arrow
arrow

    melody6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