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上十點半了,經過書房發現妳燈還亮著,問你怎麼還沒睡?

"再讀一會兒書,就好了。“ 妳輕輕的回答,聽不出話裡的情緒。

平常十點半就安歇的妳,連媽媽都有些驚訝,我想妳真的有迫切需要完成的事,才會拖到這麼晚。

等我收拾好屋裡,經過書房竟然看到妳還坐在書桌前,這時已經快十一點半了,不捨的,又說出要妳早點睡的話。

” 還有一點點書,就念完了。“ 你依舊輕聲地說著。

就這樣,直到快十二點,才聽到妳上床睡覺的聲音,你是真的累了,我想。

累得連平常睡前的晚安擁抱,撒嬌兼打屁都省略了。

妹乖,在我心中永遠都只有六歲的妳,忽忽已經是國三的小少女了。

升學的壓力悄悄爬上你的肩膀,媽咪很不捨,可是我知道不能有太多的婦人之仁,阻礙妳前行的步伐。

打仗的人,最怕手無寸鐵。

媽咪能做的,就是每天盡可能的,煮些你愛吃的菜,燉些雞湯,給你補補身。

媽咪能做的,就是每天接妳送妳,聽妳說說話,發洩一些情緒,或是說說笑,讓妳放輕鬆。

只要你身體補強了,就有精神氣力可以備戰;只要妳心情暢快了,就有愉悅的心緒,可以面對每天的挑戰。

妹乖,到目前為止,媽咪沒有聽妳喊過一聲累。

妳就是很認命的每天溫書考試,考試溫書。

只是前兩天去接妳放學,妳一上車就丟過來一句話:

“今天蔣老教的物理,我完全都聽不懂,練習題也不會做。” 妳沮喪地說著。

媽咪瞭解,媽咪以前理化也學得很差,媽咪知道那種挫敗的感受。

晚飯後陪妳溫書,媽咪建議妳,把物理的定理大聲念出來。

念完妳喪氣地說:“還是完全不懂。“

不懂,就再念一次,這次你有些懂了,接著媽咪要妳試著用自己的話語,再重新表達一次。

這下妳說對了,臉上有了笑容,我趕緊上網找相關的資料,讓妳把定理用另一種方法,再瞭解一次。

今天放學的車上,妳說:"我今天練習了昨天學會的定理,一開始做錯很多題,後來就幾乎都對了!”   

媽咪聽了好開心,比中樂透還開心。

媽咪知道,在台灣的中學六年,真的是很辛苦。媽咪也知道,妳們班上那些功課好的同學,幾乎都在補習。

補習看似是最簡單,最快速的方法,但是,媽咪不希望妳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。

雖然我們也可以,把妳丟到補習班,把問題丟給別人,就認為我們已經補救了。

但是爹地和媽咪並不想這樣做。

媽咪希望妳可以學會,自已想辦法來解決問題,而不是不斷的依賴別人給妳答案。

就算我們會學得比較慢,理解得比較費力,但是,因為是自己找的,這樣的答案會更有說服力,也更踏實。

媽咪會陪著妳,做你堅實的後盾。陪你找方法,陪妳一起面對挫折。

You are not alone.

即使這樣的方法,我們可能要多繞一些冤枉路,但是,我們不怕。我們不求第一,我們也不求速成,只希望妳找到學習的方法與樂趣。

成績只是參考,分數不是一切,妳有好多優點,都不是紙筆測驗可以量化的。

加油,妹乖。

當妳努力不懈,衝破障礙; 當你堅持到底,戰勝自己。

媽咪會在一旁,大聲地給你拍手,用力地給妳擁抱。

到那時,當妳回頭看看這些走過的路,相信妳會看到和別人不一樣的風景,笑容裡也會閃耀更動人的光芒。

妹乖,加油。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 考試 補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6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